【安谭】务祈安好

「翻写16年旧文」书信一封


「你的拥抱,太难等。我所做的梦,也太容易扑空。」




安迪雅鉴:


  佳节新至,久疏笺侯,时在念中,尚祈你在国内一切均好。


  一别经年,回想上次写信于你已是纽约学生时代。如今重返哥大,天空澄澈,无任何含混模糊,看着如今这些刚硬而朝气的青年人,仿若重温旧梦,彼时心中的僵硬阻塞似乎渐渐清淡,平常。


  一晃十余年。


  此时脚下这条铺满落叶的路,我们曾一起走过很远,在路上也遇到过了很多清澈矜贵的人,而只有你,让我觉得无可琢磨,那么强又那么单纯。


  我想起初见你时,阳光下,是书本层层叠叠的剪影,你忽然抬头看向我,我也望向你,然后你就浅浅的笑了。我知道,当时的你或许无暇思忖我是谁,只是给以礼貌的回应,而我却觉得是刹那间的通透明澈,不需要任何铺垫,仅凭那一次的目光相会,心定于此。


  而后与你的第一次交谈,如我所料,你从未发觉之前与我见过。三两句里彼此过了招,让我认识了那个话含机锋,语有太极的你,你大概也觉得棋逢对手,不必再独自与松鼠对峙。


  多希望在纽约的时光褶皱能长一点,把整个生命都定格在东亚图书馆的午后,我们认真的谈逻辑,谈经济,谈理想,却从不谈感情。我未过问过任何相关,冥冥中也知觉出你从未对其有任何憧憬,如何分辨他人感情,如何享用,全无概念。而我彼时的贪婪需索之心,似乎也缓慢的成为了一种习惯的匮乏感。


  而后的那些年,你于我而言,已经是一种美好的感觉,这毫无比喻或象征,是我真切体会到的。我不曾喝醉时念你的名字,不曾因你彻夜难眠,甚至从未体会到喷薄而出的情感,而是这种轻微的细小的思念,悄无声息的渗进我的生活里,在不为人知的地方隐隐作痛。


  那些美好的往事,似乎只存在于心中一个角落,却压抑着,压抑着,压抑到失去了爱的知觉。也许是故事的太久没有答案,我在等待中早已忘记爱的感觉应是幸福。


  你的拥抱,太难等。我所做的梦,也太容易扑空。


  岁月慢慢将我们老去,记忆也慢慢模糊。幸而我还记得这一些往事,趁着此情此景,写罢一些积攒了太久的话。彼时干干净净的爱意已然难勾勒,动笔写时,往事恍然已如惊鸿照影。


  这已不知是第几次写信,天高海阔,山长水远却不知寄往何处。恍然十余年,最是有情人,最善藏起真情,真是应景。


  或许再过几十年,我早已记不清那些往事,那是就可以坦然的拿出这些未寄出的信,给孙子孙女看他们有一个多可爱的爷爷。


  也许那时候,我还能和他们介绍,这个女孩就是我一生所爱,终日所等。



  此时已然走到这条小路的尽头,阳光正好,流水温柔。不能再前进,我也从未想过回头,就停在这吧。


  寥寥数笔,不知所云,务祈安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谭宗明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啊碗 | Powered by LOFTER